您的当前位置: 主页 > 轴承新闻 >
内容详情

什么原因导致电主轴发热?冷却方法有哪些

  电主轴的内部热源主要有两个:主轴轴承的发热和内置电动机的发热。如果不加以控制,由此引起的热变形会严重降低机床的加工精度和轴承使用寿命,从而导致电主轴的使用寿命缩短。

  电主轴由于采用内藏式主轴结构形式,位于主轴单元体中的电机不能采用风扇散热,故而热条件较差。电机在实现能量转换过程中,内部产生功率损耗,从而使电机发热。研究表明,在电机高速运转条件下,有近1/3的电机发热量由电机转子产生,并且转子产生的绝大部分热量都通过转子与定子间的气隙传入定子中;其余2/3的热量产生于电机的定子。所以,对电机产生发热的主要解决方法是对电机定子采用冷却液的循环流动来实行强制冷却。典型的冷却系统是用外循环水式冷却装置来冷却电机定子,将电机的热量带走。

  角接触球轴承的发热主要是滚动体与滚道之间的滚动摩擦、高速下所受陀螺力矩产生的滑动摩擦以及润滑油的粘性摩擦等产生的。天津赛美瑞多年实战经验总结出,减小轴承发热量的主要措施有:

  (1)采用新材料

  比如采用陶瓷材料做滚动体,陶瓷球轴承与钢球角接触球轴承相比,在高速回转时,滚珠与滚道间的滚动和滑动摩擦减小,发热量降低。

  (2)采用合理的润滑方式

  油气和油雾等润滑方式对轴承不但具有润滑作用,还具有一定的冷却作用。

  (3)适当减小滚动体的直径

  减小滚动体直径可以减小离心力和陀螺力矩,从而减小摩擦,减少发热量。

 上一篇:机床主轴轴承的质量决定整套机床的质量
 下一篇:精密轴承对于制造原材料都有哪些要求